香港天主教自然生育照護服務

Hong Kong Catholic Natural Fertility Care Service

主頁 天主教的生育觀 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 自然生育科技 訪問及出版 服務團隊 查詢


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

(Creighton Model FertilityCare System)

甚麼是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

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建基於比林斯排卵法 (Billings Ovulation Method) ,改良觀察生理指標的方法, 並有系統的規範化。透過有系統的觀察和記錄生理指標的變化,婦女可以準確知道自己可以自然受孕的時間,作出適合自己和丈夫的家庭計劃。

系統有沒有科學根據?

系統早在1980年已在醫學文獻報告,確立系統的有效性。保祿六世人類生殖研究院在1998年發表報告,1876對夫婦使用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調節生育,使用有效率為96.8%。

參考:
  1. Hilgers TW, Prebil AM. The ovulation method--vulvar observations as an index of fertility/infertility. Obstet Gynecol. 1979;53(1): 12-22
  2. Fehring RJ, Lawrence D, Philpot C. Use effectiveness of the Creighton model ovulation method of natural family planning. J Obstet Gynecol Neonatal Nurs. 1994;23(4): 303-9
  3. Hilgers TW, Stanford JB. Creighton Model NaProEducation Technology for avoiding pregnancy. Use effectiveness.J Reprod Med. 1998;43(6): 495-502

系統有何作用?

能夠讓婦女掌握自己月經及生育週期的奧秘!婦女在指導員的帶領下,學習有系統的觀察和記錄生理指標的變化,監察生育週期的健康。一些婦科問題也會從生理指標的走勢反映出來,所以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是關顧整體婦女健康的一門科學。

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也是自然生育科技的基礎,治療不育。

生理指標是甚麼?

生理指標就是子宮頸分泌的黏液。早在1952年已有研究分析子宮頸黏液的變化和排卵以及精子在女性體内壽命的關係,也反映女性的賀爾蒙週期的變化。 隨著女性接近排卵,雌性賀爾蒙上升,子宫頸黏液的延伸性、清徹性和潤滑性也隨之增加,直至排卵的日子,達到高峰,稱為峰日 (Peak day)。 排卵後子宮頸黏液會迅速變得亁和黏,直到下一個週期。如果女性賀爾蒙週期有問題,生理指標也會有不正常的情况出現。

參考:

  1. Hilgers TW, Abraham GE, Cavanagh D. Natural family planning. I. The peak symptom and estimated time of ovulation. Obstet Gynecol. 1978;52(5): 575-82

何謂生育週期?

正常的月經週期會有排卵,有機會受孕,稱為生育週期。沒有排卵的週期會反映在生理指標的不正常變化,沒有峰日出現。

學習系統需要多少時間?

一般只需兩個月經週期便可以掌握記錄生理指標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