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主教自然生育照護服務

Hong Kong Catholic Natural Fertility Care Service

主頁 天主教的生育觀 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 自然生育科技 訪問及出版 服務團隊 查詢


自然生育科技 (NaPro TECHNOLOGY)


自然生育科技 (NaProTECHNOLOGY) 是一個以關顧生育為基礎的方法,治療不育和其他婦科問題。

自然生育科技(NaProTECHNOLOGY)利用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 (the Creighton Model FertilityCare System) 所觀察和記錄的生理指標, 容易和客觀地監察婦女月經周期內出現的各項荷爾蒙變化狀況,從而確定生殖系統出現問題的原因,並與月經和生育周期協調,改善問題情況,保持身體健康和恢復生育能力。


對不育的夫婦,採用自然生育科技(NaProTECHNOLOGY) 方案有以下治療目標:

  1. 找出引致不能正常生育的原因,並作評估。
  2. 針對這些原因,進行診治。
  3. 幫助夫婦進行自然行房,達致妻子成孕。
  4. 倘若治療方案未能成功,會繼續研究各種不明原因。
  5. 如果治療確定不能成功,這計劃會支援夫婦領養孩子,致力建立家庭。

自然生育科技問與答 — 程德君醫生

問:天主教教友如有不育問題, 除了人工受孕方法外, 有沒有一些是天主教教會認可的醫治方法呢 ?

答:有,「自然生育科技」(NaProTECHNOLOGY ) 是天主教教會認可的醫治方法。它是由一位婦產科教授,Thomas W. Hilgers, 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阿馬哈市研究和發展出來的,Prof. Hilgers 和他的團隊運用了這系統在生育關顧的服務上已有三十多年的經驗。

問:什麼是「自然生育科技」(NaProTECHNOLOGY ) ? 它有什麽用途 ?

答:「自然生育科技」利用克賴頓模式 (Creighton Model) 這自然家庭計劃系統作為基礎,為多種婦女健康問題提供治療,包括不育問題、 多次流產、經前綜合症、產後抑鬱、不正常出血、不規則的週期、卵巢多囊症等。

問:「自然生育科技」(NaProTECHNOLOGY ) 是怎樣治療不育問題的 ?

答:自然生育科技旨在找出婦女不育的成因, 再加以治療。透過分析婦女在Creighton Model Fertility Care System 的生理指標追蹤, 然後計劃適當和適時的檢查,包括驗血、超聲波、腹腔鏡等等。找出診斷,以藥物配合婦女的自然週期,或以手術,去改善婦女的健康,維持正常的週期, 增加婦女的生育力以及改善子宮孕育環境。

其他人工輔助方法跟這方法的不同,是它們大多不着重找出婦女不育的成因再加以治療,而是讓成孕過程在實驗室的人工環境下進行, 再把成孕後的胚胎放進可能還没有改善理想的子宮環境下著床和成長,在這情況下成功懷孕的機會也不高。

透過自然生育科技診斷的最常見的不育成因是,子宮頸黏液不足,黃體期或卵泡期的荷爾蒙分泌失調,排卵過程的不同問題,卵巢多囊症,子宮內膜移位,男方精子問題等。

問:「自然生育科技」(NaProTECHNOLOGY ) 的不育治療需時多久呢 ?

答:自然生育科技的不育治療是需要夫婦們付上時間,精力和耐性的,治療大概需時12至24個月。

問:「自然生育科技」(NaProTECHNOLOGY ) 的不育治療的成功率是怎樣?

答:跟據美國的經驗,成功率是20% 至 80%。不同的成功率是由於不同的不育成因的治療效果,例如,黃體期荷爾蒙失調的治療成功率會比某些排卵問題高。

問:「自然生育科技」(NaProTECHNOLOGY ) 的不育治療花費多少 ?

答:一年的治療大概需要港幣20,000 至 80,000,當中包括診症、驗血和超音波的檢查,以及藥物費用,但並不包括手術費用。

參考資料

  1. Tham E, Schliep K, Stanford J.Natural procreative technology for infertility and recurrent miscarriage: outcomes in a Canadian family practice. Can Fam Physician.2012 May;58(5):e267-74.
  2. Stanford JB, Parnell TA, Boyle PC.Outcomes from treatment of infertility with natural procreative technology in an Irish general practice. J Am Board Fam Med. 2008 Sep-Oct;21(5):375-84.
  3. https://www.creightonmodel.com
  4. https://www.naprotechnology.com
  5. https://www.popepaulv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