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主教自然生育照護服務

Hong Kong Catholic Natural Fertility Care Service

主頁 天主教的生育觀 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 自然生育科技 訪問及出版 服務團隊 查詢


個案分享

卵巢多囊症

簡介

卵巢多囊症對生育的影響

患上卵巢多囊症的女士很多時候也會受到生育問題的困擾。原因大致有以下幾項:

  1. 週期通常是較長和不規律,反映出排卵也是發生得不規律,另外排卵次數也會比正常女士較為不頻繁,所以生育力也減低了。
  2. 倘若那週期有排卵發生,排卵不足(ovulation defects)的問題也很普遍。美國的Pope Paul VI Institute (PPVII)研究了卵巢多囊病人的18個周期,發現有大約61.1%的週期是有排卵不足的問題。
  3. 卵巢多囊症的女士很普遍會同時患上子宮內膜移位。在PPVII 接受治療的卵巢多囊症而又患上不育問題的女士,當中就有50.9%同時患上子宮內膜移位。
  4. 卵巢多囊症的婦女的女性荷爾蒙指數通常不理想,排卵前的雌二醇(E2)和排卵後的黃體酮(Progesterone)指數通常也有過低的情況,這代表了卵泡和黃體的成長和功能不正常。另外,男性荷爾蒙也會有偏高的情況出現。

患病率
我們現在知道卵巢多囊症的患病率是比從前認為的高,也發現這病症是有不同的嚴重程度。它在那些沒有典型病徵(例如肥胖、血壓高、多毛症、週期不規律和不育問題等)的女士身上也很普遍。有研究指健康的女士當中(即沒有病徵), 也有14.2%是有卵巢多囊的問題。而那些周期不規律的女士,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有87%是有卵巢多囊的問題。

卵巢多囊症對婦女健康的長遠影響
現在醫學也發現卵巢多嚢症不單是對女士生育能力有影響,它對女性健康也可產生很多不良後果。卵巢多囊症是一種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PPVII 的研究指有大約多過50% 患者會有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的情況。 另外,這些病人患上二型糖尿病、脂肪肝、高膽固醇和心血管病的風險也比較高。一些研究也發現卵巢多囊症的婦女因為長期女性荷爾蒙失調的原因,患上子宮和乳房癌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

卵巢多囊症的治療
患上這症狀的婦女的週期通常會較為長和不規律,也沒有規律的排卵,所以子宮內膜在沒有黃體酮(progesterone)的保護下,常常只受到雌二醇(estrogen)的刺激, 這就是長遠會提高子宮內膜病變和惡性細胞生長的風險的原因。所以自然生殖科技(NaProTECHNOLOGY)的其中一種治療卵巢多囊的方法是用預防性的黃體酮(Progesterone prophylaxis)。 婦女們會跟據她們Creighton Model 的週期圖表定期使用天然的黃體酮(肌肉注射或塞劑)去調節週期,再加上排卵藥,會改善排卵的情況以及增加懷孕的機會率。

為有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的婦女加上其中一種降血糖藥(二甲雙胍Metformin 或 胰島素增敏劑TZD),可減低胰島素的水平,也可改善週期和排卵的狀況。 也有研究指出Metformin可預防或延遲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以及改善脂肪肝的情況。
另外,患上卵巢多囊而又有肥胖問題的婦女, 生活習慣的改善(包括運動和減少澱粉質的攝取量)以及減肥,也會對排卵和胰島素抗性的情況有改善的作用。

如果藥物和生活習慣的改變也不能改善週期和生育的問題,NaProTECHNOLOGY會透過手術減少卵巢大小來建立正常的激素水平。 NaProTECHNOLOGY將這種稱為卵巢楔形切除術的手術(ovarian wedge resection)與預防疤痕組織(稱為骨盆粘連 pelvic adhesion)的技術再加上以上所提及的荷爾蒙治療相結合。 這樣可大大提升不育夫婦懷孕的成功率。根據PPVII 的經驗,有不育問題的卵巢多囊症婦女的成功生育率可高達62.5-80.0%。

個案報告

病歷:雷氏夫婦2016年11月結婚,太太28歲,患有卵巢多囊症及一期糖尿病十年,需服用糖尿藥及打胰島素針。先生於2017年3月檢查精液,發現精子活動能力降低(19%)及正常精子形狀降低(1%)。 他們知道有難孕的情況,已排期政府醫院輔助生育科,同時亦接受天主教朋友推薦去認識「克賴頓模式生殖照護系統」及「自然生育科技」。

治療:2017年10月他們開始學習這系統去認識自己的排卵期和峰日,以便峰日後七天抽血檢查荷爾蒙指數,這可得知有沒有排卵及荷爾蒙指數是否足夠,以用來調較排卵藥的藥份。 如果沒有排卵,會於週期第三十五天服用黃體素藥,等待新週期開始。與此同時,雷先生也服用維他命及低量排卵藥改善精子製造的質和量。2018年4月,雷太終於在第四個療程週期成功懷孕。 懷孕期繼續定期檢查黃體素指數及有需要時服用黃體素藥補充。2018年11月雷太約於37週平安順產,BB仔健康,重3.3公斤。

W3Schools

雷太分享 (寫於24-10-2018,預產期9-12-2018)

我和我另一半2016年結婚, 我們一直都想有小朋友,可惜一直都不成功。為此我們尋求了很多醫生,不論中醫或西醫,但得出的結果都是我們受孕的機率很低,建議我們去做人工受孕。 其實我倆都不願意做人工受孕,除了因為高昂的醫生費外,對我倆生理和心理上都造成極大負擔。幸運地,我同事介紹呂醫生給我們認識,我們便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去見她。

第一次見面,我對呂醫生的印象好好,因為她不似其他婦產科醫生一味要我做不同類型的檢查,或一味說我們只有人工受孕這方法。 她會先了解我倆婚姻情況和介紹Creighton Model FertilityCare System 這概念。在會談過程中,她沒有強迫我們要服從她,令我們整個會面感覺很舒服。

經過了八個月的努力,我終於懷孕了,驗孕當刻我簡直不敢相信。當各醫生註定我們不能自然懷孕的時候,我們卻成功了。 呂醫生當她知道我懷孕後,她不會因我成功懷孕便中止治療,她會一直跟進我黃體酮指數,適當時候便加以補充。

若你問我整個療程最開心和最失落是甚麼。當然令我們懷上寶寶是令我們開心,但更令我開心係讓我倆更了解對方。通過不同的問卷和會談,我更明白丈夫對我的愛和他對婚姻的看法。 因為這個療程,令我倆的愛和婚姻更加鞏固。此外,因這療程主張自然療法,根據女性每月分泌來推測排卵日子,所以這令我更了解自己的身體,而且相比人工受孕,我身體並沒有因此而有任何傷害。

當然,這八個月也有令我氣餒的時候,但多謝呂醫生和我先生的鼓勵及開解,讓我再接再厲,才會成功。 轉眼間我已踏入懷孕第33週了,我們很期待這寶寶的來臨,我深信若日後我們計劃懷第二個寶寶也會用這個方法來幫助我們。

雷先生分享 (寫於24-10-2018,太太預產期9-12-2018)

我和老婆結婚後一直希望有自己的小朋友。不過,在婚前檢查時,發現自己的精子,在數量,形態及活躍程度遠低於常人。有些醫生甚至告訴我們,我們有小朋友的機會微乎其微。 對於20多歲,剛新婚的小伙子,無疑係一大打擊,因太太是護士,相對較了解及盡快尋求協助。我們排期了政府醫院不育科,亦有拜訪數位生育醫生,亦有問診中醫。

政府排期需要很長的時間,我們獲安排於18個月後聽講座,據說由講座到醫生會面還多需數個月,即是整個過程要約2年時間。我們有看私家醫生,他們告知我們可試進行人工受孕方法。 老婆躍躍欲試,但我卻顧慮很多,一來過程中太太需要打排卵針,不知道會對她身體帶來什麼影響,二來價錢不菲,一次需要十數萬,三來,不知道成功機會高不高。

在這個時候,我們遇到呂醫生。呂醫生告訴我們另有出路,讓我們了解可透過子宮頸粘液,及自然生育及藥物等幫助,可改善並再嘗試。呂醫生在我們嘗試過程當中,緊密跟進我們的情況, 全心全意提供幫助,最終我在18年4月得悉太太懷孕。現在我們的結晶品33週,準備出世。我們非常感謝呂醫生對我們二人的幫助,幫助我們建立更完整家庭, 以及在太太懷孕的時間,協助她佗得更穩,無言感激。

後記:雷太在2018年11月誕下一男胎,並再次在自然生育科技的幫助下順利懷有第二胎。